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苏州银行:践行普惠亮初心,凝心聚力促发展

时间 2023年12月14日 来源 : 苏州银行

苏州银行

践行普惠亮初心,凝心聚力促发展

作为本土法人城商行,苏州银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持服务实体、服务市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市场定位,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39月末,苏州银行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580亿元,占各项贷款比超20%


坚持战略引领,强化机制保障

坚守普惠战略发展定位,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切实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大信贷资源倾斜,每年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计划,优先满足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二是建立差异化考核机制,将普惠小微贷款纳入各分支机构考核指标,设置普惠贷款专项绩效激励等配套政策,引导加大小微贷款投放。三是建立差异化FTP定价机制,用好用足人行再贷款、小微免税等低成本资金及优惠政策,实行普惠小微贷款FTP优惠定价,充分让利实体小微。四是落实落细尽职免责制度,持续完善贷款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明确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提升小微贷款敢贷、愿贷能动性。

立足小微需求,创新金融产品

针对小微、三农、科创等普惠客户的实际融资需求,打造线上线下、全流程的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一是小微线上化,打造全线上化产品征信贷”“快抵贷”“快易贷,满足不同客户在额度、担保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化需求,实现贷款申请、审批、用还款全流程线上化,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及便利度。二是三农多元化,积极服务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领域,推出兴农贷”“村贷通”“农发通”“助农贷等三农特色产品。三是科创特色化,打造伴飞计划”“展翅计划”“领航计划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形成特色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科技金融、人才金融、智改数转、知识产权等科创金融产品线,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需求”“全周期”“全生态的金融服务。

聚焦创新驱动,提升服务质效

坚持数字化转型主轴战略,依靠数字化赋能驱动创新业务模式及金融服务方式,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一是创新平台服务模式,积极参与、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融资服务平台建设,运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线上获客、对接、营销;以线上化、场景化、数据化的方式创新开发苏行e,为核心企业上游小微供应商提供线上应收账款转让、融资及资金清算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二是探索数字化风控管理,持续推进数字化风控转型,将金融科技运用于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预警、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效果评价等各个风控环节,有效提升风险管控效率。三是助力企业智慧经营,做优通宝赢家产品体系,协助企业上云,免费向企业提供OA办公、薪资管理一站式数字化管理服务,推广智能产业园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产业园区智能一体化管控,以数字化改革为企业提供智慧经营服务方案。


未来,苏州银行将秉持初心不改,持续践行普惠使命,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下沉,不断提升服务实体、服务小微的能力,为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