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加强案件防控 深化警示教育

时间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 :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为进一步加强银行业案件防控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苏州银行业协会在微信公众号苏州银行同业开设案件警示教育专栏,总结推广各银行机构案件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普及案件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现发布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加强案件防控深化警示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治行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内控合规管理工作,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持续加大案防力度,通过专题学习、制度宣导、案例分享、培训测试、风险提示等一系列手段不断提升全行合规意识,切实防范案件风险。

落实监管精神,组织专题警示教育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持续组织开展案件防控警示教育工作,根据行业特点,编写发布《金融领域刑事犯罪典型案例集》,每年组织专题警示教育,由一把手行长给员工讲合规课,并召开全行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强化内控案防、正风肃纪反腐、形成严的氛围。辖内示范区分行还以丰富案件警示教育形式,夯实全行内控案防工作为主题开展案件专题警示教育和风险排查工作,并结合案防形势针对性开展案件警示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激发案防活力,开展陪伴式教育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组织全行开展案防教育线上学习5次,线下培训6次,撰写并发送案件防控风险提示5篇,推送《合规伴我行》内部刊物超20期。一方面加大案例警示教育频率,另一方面从案例通报、经验分享等多角度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切实提升全行员工的合规意识。为把控业务风险,防范金融骗局,辖内各网点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新区枫桥支行还召开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分享会,会上各行员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讲心得、讲要点、讲体会,进一步明规矩、守底线,有效增强合规意识。

通过线上线下警示教育和各类刊物分享,让大家从自身岗位出发,切实体会到案防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清案防形势,有利于我们今后更好地把控业务风险、守牢合规底线。新区支行的一名员工表示。

细化排查手段,坚决防住案件风险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深入开展多形式的案件风险排查,紧跟监管要求动态,注重大数据分析和内部管理,坚持非现场与现场相结合,深入剖析机制、体制、系统、流程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方位识别问题表现,深度剖析原因,将问题整改从当下改长久立两个方面有效结合,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管控机制,增强排查实效,坚决防住案件风险。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将不断加强案件防控,持续深化案防警示教育,将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使合规精神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的责任担当,守牢案件风险防控底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合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