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开展金融知识“五进入” 共筑和谐健康好环境(一)

时间 2023年10月31日 来源 :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苏州银行、光大银行苏州分行

金秋时节,为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苏州银行业充分落实金融机构教育宣传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各银行机构组织力量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通过多形式、多场景的活动,普及金融知识、传播金融正能量。本期发布金融知识五进入’  共筑和谐健康好环境集锦(一)。

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凝心聚力金融为民

进农村昆山分行走进千灯新泾村,到工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老年人等重点群体剖析养老骗局、非法集资、保本高收益等易发高发金融诈骗案例,提醒相关群体理性投资消费,不断提高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进社区留园支行走进西园路社区,向居民发放宣传折页,同时工作人员现场答疑,向辖区群众进行电信反诈、假币识别等金融知识宣传。张家港分行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主题当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同志参与居民宣讲反洗钱、反诈骗、犯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

进校园团委志愿者走进硅湖职业技术学校,向近千名入学新生普及金融知识,重点防范针对学生群体的金融诈骗,给学生群体树立健康的消费观,远离非法校园贷。留园支行走进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向广大教师及学生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法定权利、防范电信诈骗、个人征信、反洗钱等金融知识。

进企业常熟支行走进常熟市梨花邨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常熟建圣升木业有限公司,给企业员工普及金融安全知识,详细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在相城,支行走进事达同泰、宝丽迪等企业,宣传反诈骗、反非法集资、存款保险等金融知识。

进商圈昆山分行北门支行走进北门商圈,在商场超市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常熟支行前往常熟南门汽车客运站开展反假宣传活动,在旅客等车间隙,讲解反假货币知识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知识,强化对保护消费者权益知识的宣传推广。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菜场里情服务

该分行积极对接太仓各大菜场,组织相关网点成立移动式金融服务站,前往菜场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金融站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了近期社会关注的金融消保领域内热点问题,提醒大家要做好保护个人信息保护。

此次移动式的金融服务站点,打破了物理网点的限制,累计向市场工作人员、商户、市民发放反诈骗宣传折页130余份,将消保知识和金融服务送到百姓身边、直抵百姓心中。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倾听民之心声   增强民之力量

该分行以贴合地区特点、客户特点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教育宣传矩阵。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将工作生活中反诈的案例精心设计制作成故事视频等新媒体原创作品进行展示与分享;邀请各区公安或反诈中心专家,为消费者现场授课,用真实、生动、形象的反诈故事,提升消费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走进苏州科技大学,邀请地测学院的学生郑重签下反诈承诺书;用心了解消费者诉求,活动现场用客户解忧瓶”“心愿瓶,带回客户的一个个诉求与心愿,让消费者的金融诉求更好地传回到行里、更好地落在金融行动中。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开辟金融知识进乡村主题宣教新路径

加强党建引领,延伸活动内涵。吴中、盛泽、新区等八家分行积极联合村委会开展建行书屋揭牌”“村民义诊”“职业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把农村老年人和小孩作为重点宣教对象,联合举办小小银行家”“老年人金融知识讲座等深受群众认可的宣教活动。

依托裕农服务,深入走访乡村。昆山千灯支行、淀山湖支行、常熟高新园支行等92个网点深入打造金融下乡特色服务品牌,为农户宣传金融知识,指导村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拒绝来源不明的网站链接和第三方软件,让村民从根源杜绝金融诈骗的发生。

宣教融入业务,探索宣教新路径。示范区分行走进吴江区横扇镇街道举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之菀坪柑橘文化节活动,为现场群众耐心讲解数币钱包使用方法及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在与农民群众共享丰收喜悦的同时把金融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乡镇网点阵地化宣教,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百余家乡镇网点积极运用网点微沙龙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宣教,为客户积极宣传安全用卡、反洗钱、防范网络诈骗等金融知识,耐心指导老年客户使用数字产品,把客户体验摆在首位,协助老年客户跨越数字鸿沟。

宣传月期间,该分行走进88个乡镇,共计开展线下宣教活动120余场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触达乡镇居民5万余人,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深刻践行了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的理念,有力打通了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苏州银行:反诈进行时

反诈主题电影《孤注一掷》热映期间,该行组织苏州市反诈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苏州市公安局武警支队、苏州市会议中心、苏州中学、广大市民朋友以及线上粉丝近千人免费观影。

苏州银行及苏州市反诈中心在各影院设立反诈宣传点,向观影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宣传十大诈骗套路,提升全民反诈意识,并在现场设置主题展板拍照打卡、趣味互动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反诈社会氛围。同时,在主题观影后,苏州银行特邀苏州市反诈中心民警进行现场零距离宣教,深入地讲解潜藏在我们身边的诈骗陷阱,普及防范技巧,给观影后意犹未尽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的加餐,群众表示这一波反诈宣传深刻、实际、有用!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走进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金融相伴共创美好生活金融宣讲进企业活动,从贴近人民群众需求的金融基础知识入手,普及基础金融产品和服务相关内容,为企业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金融知识普及课。

光大银行新区支行走进光大汇晨(苏州)养老服务社区开展一起防骗反诈共创美好生活的中秋国庆慰问暨消保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老人送上节日慰问品,向老人发放反诈宣传折页,陪同老人一起观看反诈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让老人们了解投资养老骗局、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伎俩等,帮助老年人提高警惕,守住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