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探索、强化管理,高质量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时间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 :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为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效,更好地展示企业品牌形象,近年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以下简称苏州中行)积极探索新闻宣传特色模式,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更深入、更高效、更突出。


围绕一个字,在专题策划上下功夫

新闻宣传的传统组稿模式是由涉及部门自行组稿、宣传部门对基础稿件进行调整完善。这样的传统模式更适合针对某个单一内容的新闻宣传、或者时效性要求较高的宣传,但对于银行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如何认真执行国家金融监管政策,往往阐述不够深、站位不够高。

为强化宣传工作的政治导向,苏州中行聚焦宣传工作的深度,重点在专题策划上下功夫,由宣传部门发挥政策优势,牵头把握市场脉搏、贯彻政府精神,进行统一的策划组稿,确定阶段性的宣传重点和主题,相关单位提供素材,在此基础上,开展一些深度的、系列化的宣传。

上半年,苏州中行以高质量金融促发展为主题,结合苏州地区产业布局、行业结构、企业类型等方面的特点,提前策划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科创企业、制造业、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消费等六个具体宣传方面,通过面对面采访调研的形式,深度挖掘素材、统一组织成稿、开展连续报道,从而扩大宣传的影响力。在这过程中,宣传部门、业务部门发挥各自所长,形成一股新的宣传合力,也进一步突出了新闻深度,提升了宣传质量。

围绕一个字,在内容整合上做文章

日常征集的宣传稿件,往往存在服务举措像汇报、服务案例不鲜活的问题。对此,苏州中行基于各方信息,着力开展新闻宣传的深化整合,积极探索中央厨房模式。

由宣传部门作为中央厨房,建立起一个动态更新的宣传素材库,进一步强化宣传内容的整合和统筹。宣传部门把各单位的放进素材库这个篮子里,其中部门主要提供阶段性重点工作举措、经营机构主要提供有故事性的服务案例。后续根据不同的宣传主题、要求、渠道,宣传部门从素材库中选取不同的素材进行加工、优化,最终形成一道成品菜

中央厨房模式一方面避免了各单位因较类似的宣传主题而反复组稿或反复提供素材的情况;另一方面,当遇到热点事件或面对征稿要求时能快速响应,直接提取宣传素材、统筹稿件整合,及时形成新闻稿,提升了宣传的时效性。

围绕一个字,在队伍建设上动脑筋如何依靠有限的人员发挥出更大的宣传效果,是宣传工作中需要破解的关键点。苏州中行主要从抓好行内、行外两支队伍来入手:一方面,建好行内通讯员队伍。该分行于2022年末将外宣和内宣职能进行了合并,成立了党委宣传部,专门负责全行新闻宣传工作,并在全辖建立了一支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由各单位具有一定新闻采编能力、策划能力、组织能力的骨干组成,同时,配套建立通讯员管理办法、通讯员积分排名、评先评优及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在通讯员日常管理方面,及时分享新闻链接、优秀推送等,鼓励大家积极学习;按月公布通讯员积分,形成宣传你追我赶的氛围,并每月归纳总结新闻宣传亮点,提出下月新闻宣传重点方向,发送全辖通讯员参考。另一方面,用好行外媒体力量。苏州中行主动寻求主流媒体专业指导和支持,使新闻宣传工作更深入、更高效、更突出。

接下来,苏州中行将在新闻宣传领域继续加强探索、夯实管理,努力讲好中行好故事、传播中行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