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宣传集锦

时间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 :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江苏银行苏州分行

苏州银行业持续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共同维护金融生态的绿水青山,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全面实施浙银青廉工程

参观一处警示教育基地。该分行纪委在对上半年新提任中层干部廉政集体谈话后,随即组织赴苏州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感受了解清廉金融文化,厚植廉洁从业思想根基,坚定廉洁从业的决心。


年轻干部太仓支行行长:

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认清形势、站稳政治立场,努力扎实工作,增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规矩,把责任抗在肩上,把纪律记在心中,带头落实廉洁要求。

旁听一场职务犯罪庭审。组织新提任年轻干部赴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一起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了一场真实、直接且触动心灵的警示教育公开课,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重代价,教育引导旁听人员对镜自照,自我反思,深刻警醒,达到了审理一案 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上好一堂廉洁教育课。该分行党委书记在分行校招大学生座谈会为刚入职的大学生上了廉洁教育第一课,护航年轻员工走稳职场第一步;实施青廉课堂工程,由分行纪委书记给近期提任的年轻干部讲授了一堂廉洁教育课,围绕《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中的案例内容,以案施教、以案释纪,警示剖析,引导年轻干部勤廉并重、理清亲清关系。


新提任干部吴中支行副行长:

将时刻自警自省,慎独、慎微、慎行,始终秉持敬畏知止之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开展一次典型案例讨论。组织青年干部在旁听庭审、廉洁教育课结束后,现场交流廉洁从业的心得体会,与会干部表示通过此类零距离、沉浸式警示教育,在震撼之余,更多的是感谢总分行党委的严管厚爱,在扎紧的制度篱笆下,让不能腐的外在要求转化为不想腐内在自觉。

拍摄一部廉洁从业短片。组织拍摄清廉微电影《路》,短片以银行青年员工日常工作为视角,坚持正向引导,以故事可以反转但人生无回头路告诫年轻干部员工坚守理想信念,价值观任何时刻不能错位扭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发青年干部员工对廉洁从业的思考。

该分行大学生小刘是此次微电影拍摄的主人公,他表示:

很庆幸能拥有这样的拍摄体验,让我有了更为强烈的人生思考,更加珍惜现有的工作平台。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将持续抓好对年轻干部的全链条管理、全周期教育,带动全行正向正行,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

弘扬清廉文化,建设廉洁金融

廉洁家风促清廉。深入开展家风助廉活动,向全行员工及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倡导员工以身作则,自觉守住纪律底线,坚持信念高线,固守制度红线,做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表率;倡议家属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诱惑,切实发挥家庭成员助廉优势和作用,做到同心同向,自觉学廉、倡廉、助廉,共同营造以德养家、以廉养家的氛围,以良好的家风涵养清廉文化建设,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手打造防腐安全港


青年挺身话清廉。分行青年员工主动作为,组建清廉金融宣讲队热情服务,在社区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海报,通过社区座谈会、入户宣传、讲述廉洁故事、播放廉洁视频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清廉金融文化知识,并征求清廉文化建设方面意见,打造常态化传播清廉金融文化新模式,充分展现青年员工责任与担当。


多彩活动践清廉。开展崇廉洁、守纪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专题学习,由青年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廉洁自律相关规章制度,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全行青年员工观看廉政微电影,运用网上展厅浸润式体验本地廉政教育基地,沁润清正廉洁之风;分行青年员工以廉洁宣传、警示教育、业务规范等内容为主题,创作清廉教育视频,用光影艺术诠释清廉金融文化内涵,择优在该分行清廉公众号上发布,同时向江苏银行总行及市级单位进行报送,不断扩大清廉文化传播的覆盖面和感染力。

聚焦阵地显清廉。全行干部员工选择表达个人风格的廉洁寄语,在清廉文化阵地亲手书写,展现出每个人清廉追求与精神寄托;各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先锋岗标牌上亮出廉洁承诺,并将各自的廉洁承诺公示在党建园地的党员承诺区,向全行充分展现党员带头廉洁律己的决心;在分行办公电梯间、网点电子屏投放节日廉洁教育短视频,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对全行干部员工的廉洁教育,培育廉洁土壤;对分行本部大楼内的清廉金融文化园地素材及时更新,利用好各类宣传栏、展示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内容,打造主题鲜明的学廉、讲廉、宣廉空间,擦亮清盈江苏廉润金融品牌。

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在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展现清廉文化宣教特色、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上发力,始终坚持传清廉家风之光、扬清廉阵地之风、领青年清廉之航,为分行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清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