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苏州银行:那些“不近人情”的财务制度都是怎么制定的?

时间 2023年09月27日 来源 : 苏州银行

近期,苏州银行采访了三位企业财务主管,话题是:企业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这几位财务主管均从业多年,每个人都对自己建立的财务管理体系非常满意,因为虽然被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盯上过,但都没发生任何财务问题。

1只要你通过了付款审批流程,哪怕是凌晨3点,我也能从床上爬起来,赶到公司给你把钱转出去。

——模具加工·刘会计

刘会计从事财务工作已经有18年了,她进入公司的第一年也是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伴随着公司这些年的成长,刘会计在这家公司立下的规矩也很多,其中一条就是:所有的对外支付,不认任何老总的口头付款要求,不认任何特殊情况的加急原因,只认逐级签字的付款审批单。

在刘会计的工作初期中,小公司还是有点像是家庭作坊,往往是一个老板一个电话几句话,她就会把转账支票开出来。

随着业务逐渐发展,业务员更加忙碌,经常也有业务员以老板指示为由,要求把一笔资金提前支付;或以供应商表态不付款不发货为由催促支付,往往还会说付款慢发货慢会耽误生产进度,对她施加压力。

小企业生存危机大,为了企业的发展,刘会计当时只能照办。

我当时就在想,如果哪天业务员骗我怎么办?到时钱是经我手才能支付的,要倒大霉的可是我啊。

正当刘会计思索这个问题时,她就看到了一个新闻报道,一个企业财务被业务员冒充领导假传圣旨转账给了业务员自己注册的皮包公司,结果财务人员不仅被开除,还在后续的法院判决中,承担了连带赔偿责任。

当时看完这个新闻,刘会计就立刻找到了老板,以保护公司财产为核心,制定一套公司财务制度,其中就包括对外支付需要老板审批确认这一条,老板思考片刻,就同意了这个决定。

这一条要求自然是遭到了公司业务员的集体反对,跑业务已经很累人了,还要找老板签字,非常耽误事。不过在老板的支持下,不到半年的时间,所有的业务员都养成了提前准备付款申请表的好习惯。

在最近几年,公司确实遇到过在QQ伪装成老板的电信诈骗,但是刘会计定下的这一规矩,让公司的出纳一眼就识破了诈骗分子的伪装。

在采访最后,我提出想看看审批表,刘会计说道:哈哈,我也是与时俱进的人呀,现在我们审批已经换成在手机上点了。

2说实话网银转账需要复核是真的麻烦,但是只要和钱相关,我就是一个不嫌麻烦的人。

——汽车配件供应商·何总

二十年前,何总还是小何,刚进这家生产汽车配件的公司当出纳,几乎每天都会拿着支票往返于银行和公司之间。

随后没过几年,银行就开始推广企业客户使用企业网银,何总的企业在客户经理的大力推荐下,办了一个双Ukey的企业网银,小何是经办员,他的领导是复核员。

于是后来每当有付款指令时,小何在办公室迅速完成录入,就开始他的领导在哪里?系列活动。

领导有时在背后,他一个回头,领导就懂了,这是又有要授权的业务。

领导有时在开会,小何在会议室门口一个眼神,领导开完会就会回到办公室进行授权。

领导有时在外拜访客户,那只能先发个短信,然后就要等他回公司才能授权。

没过多久,小何的领导买了一个笔记本电脑,只要出门就会随身带着。

以前上网可真没现在方便,你要有笔记本电脑,还要有无线网卡。有次我领导坐火车出差去西安,说是路上隧道无限多,时不时信号都没有,笔记本电脑电量有限也不能一直开着,做个复核就要祈祷之后几分钟没有隧道。

当时小何也向自己的同学小张吐槽自己工作时的授权找领导有多不容易,小张很惊讶,因为他根本没想到真有公司把Ukey管的这么严,小张的领导嫌麻烦,是直接把自己那个Ukey交给他的,小张同时使用着经办、复核两个Ukey,根本不会有授权找不到领导的问题。这就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小张如是说道。

当然信任是极好的,但是风险也就出现了,小何听了小张的话,心中开始思索,小张也不是他领导亲生的,难道真的一点也担心出事吗?

在没有网银的时候,就有公司财务偷开支票挪用企业资金的案例,后来才有了空白支票、印鉴章由不同的人分开保管的财务制度,银行也采取了银企对账制度,都是为了保护企业资金安全,到了更便捷的网银时代,这些内部管理制度应该更健全才对。

正当何总在回忆当年关于财务制度的思考时,他接到了有一笔对外付款需要授权的消息提示。

他拿出了Ukey插上电脑,对我说:我们公司现在执行的3级授权制度,有4个授权员,能到我这的都是金额超过百万的,我们按金额分段、按账号分工合作,不仅效率高,而且安全可靠。

03.“我就是一个做小生意的,离你说的还早呢,不过你说的没错,以后我肯定要这么做的。

——小微企业主

在采访中,也有一些年轻企业的管理者。

他们身兼数职,同时是老板、业务、财务,多重身份合一让他们的企业有条不紊的成长,忙碌的工作也填满了他们的时间,确实还不需要那么复杂的管理。

但是随着采访深入,他们也完全认可更加健全的财务制度的价值,虽然麻烦一点,但确实是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其中几位老板也表示等到企业逐步发展壮大需要聘请财务时,会到开户行调整Ukey模式,加强内部管理。

在这次采访中,我们从不同的财务人员那边得出了一致的结论,每一个看似不近人情的财务制度,确实都有充分的理由才会制定,但是恰恰是这些制度保护着企业远离电信诈骗,成为企业资金安全最坚实的护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