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南商中国苏州分行:发挥外资银行禀赋,助力经济绿色转型

时间 2023年09月14日 来源 : 南商中国苏州分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南商中国苏州分行充分利用苏州工业基础扎实、科技创新潜力大、对外开放程度高等优势,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实践中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作为一家有着红色基因的外资银行,南商中国苏州分行成立创新专研团队,结合政策导向、行业研究、苏州市场,率先锁定清洁能源赛道,深耕光伏产业,发挥自身禀赋,推出三融一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一、创新光伏链融,普惠绿色中小企业

光伏链融产品方案通过分析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和节点存在的堵点、痛点,采用”1+N”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以核心企业”1”作为为依托,以真实可控的交易场景为核心抓手,以单据流、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等交易类数据资产为重要依据,以动产权利约束及其流通的自偿性为缓释手段,重点服务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客群”N”。该产品方案充分共情中小企业的弱势地位和融资困难,通过引入金融活水打通供应链,打破产业链交易结算的不平等条约,以1N,借强扶弱,真正实现金融普惠绿色中小企业。

二、发挥跨境优势,帮助绿色企业走出去

跨境易融产品方案主要服务于光伏产业出口型企业及走出去企业;针对出口型企业,主要提供出口贸易融资并配套外汇套期保值衍生品服务;针对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流程境外直投配套服务,并可协同母行南洋香港,提供内保外贷/跨境直贷等跨境融资服务。尤其对走出去企业而言,企业的核心经营主体、资产在境内,海外主体很难独立获得金融支持,而跨境易融产品能够发挥该分行与母行南洋香港的协同优势,解决客户两地主体的跨境信用流通问题。

三、发挥协同优势,赋能绿色企业产能升级

产能投融产品方案主要服务于光伏产业链有产能新建、扩张、升级需求的企业,除了运用项目贷款等传统债权工具外,最大的优势在。该分行母公司及兄弟公司,包括信达资产”“信达投资”“信达证券”“信达资本等,以及信达主导或参与的产业基金,不仅可以参与股权直投、上市公司定增、资产重组、投资可转债、收购S基金,还可以帮助企业引荐战投、进行IPO辅导、导入产业资源。该分行可协同信达集团,以股债结合、投贷联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以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促进光伏赛道技术突破、产业升级及加速进口替代,协助企业及时抓住双碳背景下的蓝海和红海机会。

四、开通快速通道,助力清洁能源项目提速增效

阳光速贷(光能通)产品方案服务对象是产业链终端光伏电站投建运营商/持有方,通过引入光资源等数据资产、自建评分卡模型及碳减排测算工具,拟定专项产品方案、优化流程,从根本上解决客户快(尽调/审批/放款快)、易(标准化、透明化、易申请)、低(操作成本低/融资成本低)的金融诉求;对于符合条件的绿色信贷项目,同时给与专项减费让利,以机制立新、数科助力,全力支持清洁能源项目提速增效。

截至20238月末,南商中国苏州分行符合三融一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客户授信金额较年初增长幅度已超过100%,预估当年可实现年节约标准煤当量14,44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34,784吨,环境效益显著提升。日前,该分行凭借该方案在2023年苏州银行业支持产业创新集群方案大赛决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成为唯一一家入围决赛并获奖的外资银行。


作为最早驻扎在最强地级市的外资金融机构之一,南商中国苏州分行将继续发挥外资银行禀赋,认真落实金融支持苏州市社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开拓服务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举措,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