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零距离”旁听刑事审判 “沉浸式”感受法律威严

时间 2023年09月14日 来源 :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为进一步深化法治浙银建设,推动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深入宣传职务犯罪相关法律法规,强化预防金融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严守纪律规矩四条底线202395日下午,浙商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行领导、分行部门及辖属支行的主要负责人等六十多人走进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旁听一起公职人员贪污、合同诈骗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廉政合规警示教育,深刻感受违法违纪带来的惨痛教训。  


在庄严的国徽下,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后,被告人在法警押解下被带入法庭。随着法槌的敲响,法官宣布开庭。庭审各环节有序进行,公诉人、辩护人围绕被告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各方面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生动展现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在公诉意见中,公诉人深入剖析了被告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被告人从小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不久就担任单位的办公室主任,是一名朝气蓬勃的青年党员干部,本应廉洁奉公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应有贡献,然而被告人没有抵制住奢靡生活、享乐之风的诱惑,伸出贪腐之手不能自拔,坠入犯罪深渊。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严守法纪规矩。

在公诉人的定罪量刑建议中,被告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单位公款,数额巨大,应当以贪污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合同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犯数罪,应予数罪并罚,量刑建议为十一年至十三年有期徒刑。


今天,法庭对被告人的依法审判是党和国家维护法律尊严,依法惩治腐败的具体表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响冲锋号。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分支行人员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现场旁听案件审理的全过程,这种沉浸式体验更直接感受到党纪国法神圣不可触犯,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触碰法律的底线,都应当依法合规。大家深刻体会到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盲区。要时刻牢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洁身自好、珍爱工作、守护家庭,从小事、细节上加强自身修养,防微杜渐,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