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成功落地江苏省首笔中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 : 中国银行苏州分行

2023年5月25日,中国银行苏州分行成功落地江苏省首笔中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新突破。

中国人民银行与巴西央行以两国间本币结算的《合作备忘录》正式签署后,中巴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寻求使用人民币开展跨境交易。吴江某重点上市集团公司作为优质走出去企业,在巴西设有子公司。该巴西子公司是集团布局在海外的重要制造基地之一,由境内公司向其提供原材料。在中巴合作背景下,该集团提出与巴西子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意愿,拟以巴西子公司为突破口,引导全球各子公司在原材料、生产加工和产成品贸易等全球产业链结算中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

在获悉企业需求后,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充分发挥全球化优势,联动巴西中行,经过境内外银企多轮商讨,厘清贸易结算背景,设计清算路径,最终境内公司成功收到从巴西汇出的跨境人民币出口货款。该笔业务的成功办理,实现了巴西客户与当地银行通过一份合同、一次兑换和一笔汇款,完成从巴西雷亚尔到人民币货款支付。同时,中国银行发挥海外机构多、清算路径全的优势,高效完成了人民币的跨境收付结算,为企业降低了财务成本,有力保障了资金安全。

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使用率和使用面,减少贸易投资活动中的汇率风险,实现中资企业全球业务稳健经营,是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和中资企业的共同使命。本笔业务在政银企三方同向发力下成功落地,既是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在全球服务、跨境结算方面的又一次成功突破,也是中资走出去企业的全球资金以人民币结算的成功尝试,对推动更多外贸企业采取跨境人民币结算,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全球货币体系多样化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