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抓教育培文化 防案件筑根基 启动案件警示教育活动

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 :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

为严防案件风险,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提升内控案防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引领性,近日,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召开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暨教育培训会,启动为期半年的案件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抓合规教育,提升依法经营理念

始终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坚持高层带头、合规为本。一是开展一把手讲案防系列活动。在警示教育活动启动大会上,该分行行长黄荆和带头上案防教育第一课,剖析分行问题,明确工作纪律,要求各级负责人要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二是开展全行普法教育系列活动。以法治浙银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每月说法学习品牌。以《民法典》专题培训为重点,切实提升员工法治思维能力。启动会上,邀请外部专家讲授《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与适用罪名》和《员工异常行为识别与排查方法》,以案释法,使员工切实意识到尊法守规的重大意义。三是开展内控案防制度学习月活动。坚持学以致用转变学风,围绕员工合规意识和合规执行能力的提升,不断完善制度学习管理机制,加大合规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从以考促学向以查验学转变。

抓员工管理,打造从严治行氛围

把员工管理作为最核心的经营工作来抓,坚持严管厚爱、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润物无声。一是完善多部门一体化的大数据监督机制。建立人力、风险、合规、纪检和五大业务板块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定期组织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跟进情况监督,压实管理责任。二是盯问题、挖根源、除隐患。建立重点关注人员名单,对信访举报、监管转办等员工违规问题、征信异常等线索组织全面、系统排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强化条线管理,打造严管氛围。把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与条线管理、业务管理、员工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严的管理、严的手段惩治违规人员,进一步完善制度执行、自查自纠、问责处理、整改评估四位一体的案件防控严管机制。

查风险隐患,重点做实四项工作

出实招、重实效,边教育、边排查,不断促进案防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全面排查员工涉诉涉刑问题。加强与纪检司法机关的工作对接,重点排查酒驾醉驾、黄赌毒、四风违纪问题。二是全面排查异常行为的员工。聚焦司法事项、征信异常、交往异常等员工,有的放矢、分类施策,细化对营销、评审、运营、公共等四大类不同岗位员工的排查管理。三是全面排查不法贷款中介。紧盯问题线索,强化对零报告部门的重点督导,严肃排查纪律,严格问责机制。四是全面开展客户大走访大调研工作。通过基层走访、工商注册及社会信用查询等多种方式摸清异常客户及其业务情况,追本溯源,强化管理,消除案件风险隐患。


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四个有机结合

注重发挥党建工作把方向、控风险核心作用,要求各级党组织做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的主力军,切实做好四个有机结合。一是要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全行党员干部要以五对标五提升为抓手,认真落实五个突出的从严治党要求,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二是要与全行组织开展的内控合规提升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提升全行员工的合规意识和合规制度执行力,持续筑牢内控案防工作基础。三是要与全行组织开展的风险防控化解专项行动有机结合。查漏补缺,全面落实严的主基调,切实提升员工合规管理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严防重大案件风险。四是要与分行清廉银行建设有机结合。持续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银企关系、监管关系,以清廉浙银的高标准建设筑牢分行的合规经营形象。

浙商银行苏州分行将以全行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合规教育、明规矩底线,查风险问题、补管理短板,把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理念贯穿于分行案件教育活动的始终,不断推动全行内控案防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