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宁波银行苏州分行:下好“先手棋” 做科创企业的“专业伙伴”

时间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 : 宁波银行苏州分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长期以来,宁波银行苏州分行高度重视科创金融服务工作,积极推动总行级机构科创金融中心设立,并从科创金融专属机制、专属产品等领域加快创新、靠前发力,持续提升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为助力打造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持续贡献宁行力量。

一是持续完善体制机制

在审批机制上,总行对科创型企业单切了专项授信额度,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形成授信分析会商制度,设立专门的科创审批通道和科创审批官,让科技型企业授信审批更加便捷。在团队建设上,通过内部培养和行业引进,成立科创专营团队,专职服务科技企业,协同做好科创型企业日常走访营销,制定科创金融服务方案,对重点项目牵头实施项目制管理,并做好科创领域前沿专业培训及行业研究。


二是持续丰富产品体系

推出科创贷拳头产品,实现苏州各版块政府补偿基金产品全覆盖签约。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通过科技贷、信保贷等产品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超过600户,其中科创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243家,一行一品特色产品科创贷累计投放贷款超过4亿元。该分行还成功推动与苏州资管合作的永赢卓璞基金投资落地,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股权、债权一体化融资服务,累计服务高新技术企业3675户、市级以上领军人才企业390户、瞪羚企业184户、独角兽企业122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87户,通过卓璞永赢专项基金帮助企业完成股权融资6000万元。

科创贷为例,科创贷是宁波银行与苏州市科技局合作推出的一行一品牌项目,让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下甚至无销售的早期科技型企业能更方便地获得资金。苏州一家主营太赫兹检测技术研发、生产销售相关检测设备及光刻机的生产销售的企业,创始人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同时为博士后科研团队负责人。企业被评为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企业、工业园区金鸡湖领军人才企业。与宁波银行刚接触时,企业销售仅百万元左右,市面上并无匹配的信贷产品,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宁波银行在推出科创贷后,客户经理第一时间梳理出需求企业,联系了该企业负责人,最终企业落地200万元债权搭配400万元股权认购协议。如今,企业全年销售额已突破1500万元。

三是持续做好服务升级

即将推出企业之家APP投行服务,进一步围绕科创企业不同时期的痛点,强化分层经营,提供资金、产业、政策、管理四项赋能。在资金赋能上,总行进一步扩容了投资人库至1000家,企业之家APP投行服务模块可按行业、阶段、区域为企业匹配最适合的投资机构,助力企业实现股权融资的精准服务。在产业赋能上,新增企业之家APP产业链资源对接模块,打通产业链条,进一步助力企业实现自主发布订单需求,提升赋能效率。在政策赋能上,进一步满足企业招商政策、税务咨询、土地厂房等非标需求,并严选20家供应商提供代办服务,解决政策赋能最后一公里。在管理赋能上,进一步丰富供应商类型,根据企业发展阶段,严选100家不同类型的供应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管理顾问服务体验。对于新招商企业,通过合作供应商提供注册、租房、招聘、股权架构设计、代理记账增值服务;对于成长期企业,通过合作供应商提供销售渠道搭建、管理提升相关课程,为企业在市场扩张过程中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对于拟上市企业,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券商、律所、会所等中介机构,助力企业顺利走向资本市场。


科技创新是支撑民族崛起的重要基石。未来,宁波银行苏州分行将进一步发挥创新优势,持续提升科技金融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探索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