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构建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 助力“苏州制造”品牌建设

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 :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积极发挥集团优势,构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差异化的服务体系;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零售、现代物流等领域,搭建合作场景,通过创新产品、提供金融顾问等多途径支持企业智能改造;践行住房租赁战略,创新提供企业员工住房租赁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一套房留住一群人”……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苏州产业特色,以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助力打造苏州制造品牌,全力助推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

立足产业特色稳链强链

产业链的稳定与强大是国民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压舱石。面对新经济、新金融、新科技的高速发展,围绕六稳”“六保政策要求,补链、强链、固链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复苏的重要途径。

苏州某精密钣金加工厂是一家高能耗企业,亟需一套清洁、经济、稳定、安全的能源替代、升级解决方案。

苏州建行的e销通,提供了低成本信贷支持,让我们得以以低至合同金额20%预付款,苏州某精密钣金加工厂负责人说道。据了解,为解决该企业项目前期投入大、回收成本时间长的痛点,苏州建行基于可视化、数字化工业厂房分布式光伏一站式解决方案,创新绿色光伏e销通应用场景,保障了该企业无需动用大量现金流就应用了高质量的清洁能源。

截至2022年末,苏州建行已与380户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生态金融合作,为4460家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累计投放金额620亿元。围绕制造业产业链,已投放300亿元,服务上下游链条客户1700余户。

近年来,苏州建行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以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思维,围绕苏州地区四大主导产业、十大产业链、世界五百强等核心产业链,精准施策,为产业链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产业链上下游真实交易为基础,将金融活水由产业链直接触达终端客户,打通产业链堵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供应链协同能力,为链条小微企业开辟一条低门槛、便捷的融资通道。截至2022年末,苏州建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新增超310亿元,是去年同期新增额的1.5倍。

精准施策 让科创企业森林枝繁叶茂

创新型企业是产业创新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科创企业往往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普遍存在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及科技创新能力难以有效量化识别等难题,较难获得银行融资。

一家专注于锂电正极材料高温煅烧技术及设备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受到众多专业投资者青睐。但公司处于研发阶段,营收规模小,无可抵押资产。苏州建行根据公司现阶段生产经营情况,创新准入标准和定贷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贷款方案,采用特色贷款产品科技创业贷,参照以投定贷模式,成功为公司申报纯信用方式贷款额度1000万元,为公司产品的研发、生产及市场推广提供了资金支持。

一直以来,苏州建行持续优化投资生态,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配套更新投贷联动方案,为企业持续增加授信额度支持,苏州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利用投资者联盟渠道优势,为企业介绍相关产业方以及融资意向方,邀请企业体验数字人民币、为企业员工提供定制化的个人业务服务等,扶持科创企业成长,支持区域产业发展升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分行累计服务科技企业突破5000家,信贷余额570亿元,整体投贷联动服务科创企业超300家。

通过融资+融智综合服务,苏州建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计划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重点客群量身定制基于创新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以金融水利工程支持广大创新创业群体长成参天大树,赋能科创小微企业成长。


去年7月,苏州建行还推出了科技易融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加强与生态圈伙伴合作,整合集团资源优势,构建专属评价体系,建立完善的产品货架,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在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的同时,全面支持主导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以优质金融服务撬动更多创新资源向苏州集聚。

搭建平台发力人才安居

人才密度决定创新浓度,进而决定产业高度。近年来,苏州政府实施战略科技人才引领行动,打造高标准人才服务,推进高水平人才集聚苏州、乐居苏州。苏州建行深化金融科技赋能,打造了CCB建融家园住房租赁生态圈。


苏州某半导体有限公司是CCB建融家园的受益企业之一。前期,该公司周边生活配套缺失,员工住宿环境及服务管理一直备受困扰。在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后,苏州建行制定了涵盖硬件环境改造提升、物业管理入驻、租赁平台系统支持等综合服务,采用委托运营模式,成立CCB建融家园,对公寓进行一系列智能化改造,升级门禁,加装智能门锁、充电桩、洗衣房,增添设施改善生活环境,并通过建融家园平台,实现了入住登记和出入管理等智能化操作,大大提高了公寓安全性和舒适度得到了地方政府认可和企业职工的高度评价。

CCB建融家园住房租赁生态圈通过整合集团金融资源,不断延伸服务链条,拓宽服务广度,为企业人才提供物业管理、金融服务等一站式线上服务,同时在党建共建、绿色金融、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截至2022年末,苏州建行已累计为50余个住房租赁项目投放信贷资金超55亿元,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区域人才安居贡献建行智慧。

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行。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将坚持服务本源、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新金融行动助力地方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不断开拓服务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