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惠企利民办实事——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提升服务温度

时间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 :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党中央在会上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将普惠金融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数据为主线,推动实施全行数字化转型,涌现出一大批生动的实践案例,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富农赋农  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

我们自建房翻建的资金终于不用发愁了!

江苏苏州昆山市张浦镇的周先生刚给儿子办完婚礼,但等着翻建的农房自建房也急着用钱,他便想到了向农行江苏昆山分行的丁经理求助。此时农行江苏昆山分行打造的农民安居惠农e贷新产品刚刚上线,丁经理决定利用新产品帮助周先生解决资金难题。7天后,周先生拿到了30万元贷款。这也是农行昆山分行投放的首笔农民安居惠农e贷

近年来,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始终坚持以数据+科技为支撑建设数字乡村服务平台,成功为服务三农开辟了新路径。一方面大力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发展,三资管理平台覆盖全市7个地区;另一方面助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村民积分系统、租房管理系统在多个重点村落地应用,并在全市进行推广。此外,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依托身份识别等技术和农户建档信息优化数据模型,改进涉农贷款投放方式,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至2022年末惠农e贷余额达45.99亿元。


与此同时,农业银行苏州分行通过万人进千村活动累计建档行政村987个,对接农户20278户,为955户农户投放26.4亿元贷款。优化涉农贷款投放方式,在全市率先推出整村批量线上化运作的农房e贷,投放1.74亿元用于农房更新。

兼顾城与乡  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既要服务好三农,又要在城市对公业务上迎头赶上,就必须找到一条符合农行实际的高效路径,那就是集中力量拓展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骨干企业。

科技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小微企业首贷扩面纾困助稳专项行动走访活动……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广泛开展线下对接走访,摸排企业潜在需求,提升服务精准度。至2022年末,累计为约2.8万客户投放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 511 亿元,较年初增加130亿元。年初以来,农行客户经理走访苏州各类科技型中小企业6336户,对接潜在首贷户10855户,累计帮助234户小微企业获得首贷融资。


围绕提升小微金融可得性和覆盖面,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持续围绕增量、扩面、提质、增效总基调,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线上运作+线下走访充分发挥供应链金融稳链、保链、强链作用,将金融活水引流至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为144家核心企业审批通过供应链专项贷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帮助859家上下游企业(91%为小微企业)获取低成本资金,融资余额45.3亿元。

减费让利+政策扶持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持续对普惠型小微企业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22年,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普惠贷款加权利率为在连续多年大幅让利基础上较去年继续下降26个BP。严格执行小微企业两禁两限规定,免收小微企业7项融资服务费,12项顾问类费用,全年累计为13.2万户小微企业减免支付手续费670万笔、让利6406万元,并主动承担贷款抵押登记费、评估费等相关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市场主体,积极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做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应延尽延,2022年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29.3亿元,惠及3324户小微企业。此外,对因疫情影响临时还款困难导致贷款展期、逾期(不超过90天)或难以履行担保责任的情形,按规定对客户、担保人信用记录进行调整。


政务平台+特色产品联合政府机构,拓宽风险分担补偿渠道,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财政局、科技局、中小微企业担保公司合作推出小微贷”“科贷通”“苏融担等产品。至2022年末,各类政府增信及政策性担保贷款服务客户2275户,贷款余额125.69亿元。此外,农业银行苏州分行联合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苏州科技金融生态圈平台、地方征信APP合作、发改委信易贷平台、苏商通APP以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各类政务平台,发布特色普惠贷款产品,并在平台嵌入申贷入口,实现企业一键申贷,有效提升服务可及性。

数字赋能  数字化转型的生态银行

面对客户对金融服务线上化、便捷化、智能化提出的更高要求,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将掌上银行定位为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线上化经营的主阵地、农行与客户交互的主渠道,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线上服务体系,以客户痛点、需求为导向,推进掌银的建设、推广和运营,让用户有获得感、有幸福感,拉近用户与银行的距离。至2022年末,苏州地区农业银行掌银注册客户达760余万。

太仓市亿砼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加工等业务的地方企业。去年6月,农行江苏苏州太仓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该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并作为原料款支付至上游供应商数字人民币钱包。这是全国首笔由银行发放的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也在助企纾困方面实现了创新尝试。


自苏州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加紧数币试点工作,推动创新场景落地应用,多项业务实现全国首创。率先在苏州设立农总行级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以前瞻性技术驱动产品创新与场景建设;2022年9月成功办理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银团并购贷款和落地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FOF基金托管出资应用场景;同年12月首创数字人民币在二手房商业贷款资金托管场景应用。

金融之根,只有深植民生福祉、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地之中,才能枝繁叶茂。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与时代同频共振,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与广大客户共同成长,更加自觉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提升专业性,为苏州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