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苏州外资银行座谈会暨苏州银行业协会外资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 : 苏州银行业协会

2022年11月8日下午,苏州外资银行座谈会暨苏州银行业协会外资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顺利召开。协会秘书长、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外资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在苏非银协会员外资银行代表参加本次会议,苏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宇及外资机构科主要负责人到会指导。


会上,协会秘书长对苏州银行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及近两年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介绍。近年来,协会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一方面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担当作为,下沉服务重心,进一步提升了治理效能,推动了苏州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协会铸牢宣传阵地,及时传递行业声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秘书长的介绍有助于各银协会员单位、非会员单位对协会的工作有更加全面、深入、清晰的了解,最后秘书长欢迎更多的非会员单位加入苏州银行业协会大家庭。


外资专委会主任委员汇丰银行苏州分行行长介绍了外资专委会的基本构成、主要职责以及2022年主要活动开展情况,并鼓励未加入协会外资专委会的外资银行积极加入,希望通过加强同业间的互动交流,共同推进外资银行在苏州地区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苏州银保监分局外资机构科主要负责人就“苏州外资智库”建设进行现场动员和工作部署,并对成立智库平台的背景、智库运作流程以及成果与价值进行详细介绍和说明,希望借助本次座谈会,各家外资银行能高度重视“苏州外资智库”建设工作,会后及时向上做好沟通汇报,充分利用母行的国别/地区优势和总行的信息资源优势,最终实现“一专三库”成果。

会上,各家外资银行代表就本行推动“苏州外资智库”平台建设进行交流并表态,大家纷纷表示将主动向上争取总行和母行的资源支持,加强专家人才培养,全力配合智库平台搭建。


苏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宇作会议总结,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成果,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凝心聚力,合力发挥优势和特色。各家外资银行借助协会专委会这个平台,扩大外资银行在苏州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尤其抓紧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苏州自贸片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在业务转型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主动作为,扎根苏州这片金融热土,积极向总行争取支持,围绕地方发展重点行业、热点领域,落实各项监管工作要求。

二是资源共享,积极开展同业交流互动。各家外资银行要通过共享、共建、共赢合作模式,努力实现不同国别/地区之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错位优势,共创和谐发展的外资金融生态;外资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单位要主动牵头,积极了解成员单位的需求,针对辖内外资银行在业务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业务讨论和交流,取长补短,互利共进,为同业提供有效咨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加强与监管单位的主动汇报和工作沟通。

三是总结成果,主动发出行业“好声音”。各家外资银行要及时总结本行(包括总行和母行)具有行业特色的经验和成果,全方位、多角度挖掘亮点信息,提出“苏州外资智库”设想,积极运用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合力打造外资银行在苏州乃至全省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