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扎实推进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有力推动分行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 : 建设银行苏州分行

根据江苏银保监局和苏州银保监分局的要求,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积极落实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要求。该分行行长、分管行长分别主持召开内控合规管理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问题盘点、原因剖析、计划推进和落实等各阶段工作,确保深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抓严抓实。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在坚守主责主业、聚焦风险漏洞、狠抓人员管理、严肃内部问责、注重管常管长和统筹施策等方面措施有力,取得良好成效。


一、深耕厚植合规文化,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总体工作部署,以增强“三个能力”建设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三大战略”和新金融行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各项要求转化为该分行的发展战略、内控目标和管理行动。二是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切实压实分行各部门、各机构主要负责人的合规管理主体责任,不断强化“人人都是最后一道防线、人人都是唯一一道防线”的合规理念,使合规经营思想根植员工内心。

二、夯实稳固三道防线,主动作为高效协同

该分行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围绕“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严守“三道防线”风险管理责任。一是有效压实“第一道防线”的主体责任。坚定推进分行优化岗位等级管理工作,明确各部门“客户、产品、支持”三个条线人员的岗位职责、履职目标。业务经营条线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主动识别业务异动和重大风险,主动报告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并组织落实整改。持续强化行领导听取问题整改汇报机制及行长办公会审议督导问题整改工作机制,在全行形成“一把手”抓整改的统一认识和制度安排。二是持续提升风险合规条线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学习研究,紧盯监管形势变化,定期制作“监管信息参要”,做好政策传导。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机构、重大项目等的督导力度。对大额潜在风险客户,加强分级诊断、分类施策的闭环管理。全面提升合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强力抓实重点领域,补齐内控合规短板

紧扣“七个统筹”“五个协同”,突出“稳”,聚焦“进”,坚持从严治行和合规经营,围绕六个“不发生”的管理目标,对照2021年开展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工作要点中的十大重点领域,补齐内控合规管理短板。一是进一步完善“横向抓同级、纵向抓基层”的合规管理架构。二是切实加强内控评价监督管理,及时揭示业务违规问题和内部控制缺陷,加强结果的报告及运用。三是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联席会议作用,强化“三道防线”协同控险。四是加强规章制度“立改废”全流程管理,建立常态化机制,为基层机构提供简洁明了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五是加强“合规管理建议书”“合规风险提示”的管理,助力各项监督要求和措施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