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厚植法治文化 建设法治民生

时间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 :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为深入推进“法治民生”建设,提升全员法律风险管理意识,民生银行苏州分行组织开展“八五”普法系列宣传教育工作。

一、高层引领,严格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

该分行党委定期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会议,党委班子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五年规划、《个人信息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最新法律法规;制定《中国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全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观念意识。

二、强化学习,筑牢员工法治思想防线


持续加强行内宣导,坚持学以致用,提升工作实效。一是通过 OA 内网、微信公众号推送最新法律法规,确保新法新规成为经营活动的指引依据。二是开设“顶顶学法”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全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线上课程,组织员工参加“反有组织犯罪法考试答题”“江苏银保监八五普法线上答题”等,全行答题参与率达到100%。三是邀请公安机关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专题警示教育讲座,引导员工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增强员工反假防骗业务能力。

三、广泛宣传,履行金融普法社会责任


积极响应江苏银保监局和苏州银保监分局的号召,深入开展金融消费者金融法治宣传,普及金融法律知识。一是依托网点阵地,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布电子视频、设立普法公众教育区等方式,加大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法律知识、法治资讯的宣传力度,实现公众教育宣传日常化。二是组织基层支行网点开展走访活动,向周边商铺经营人员、社区区民详细解读新法新规。三是组建一支业务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的员工队伍,走进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专项普法培训。

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将不断推动全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为民情怀、科学思维方法,深化对法治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提升全行法治能力与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