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太仓农村商业银行:“三个围绕”让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 : 太仓农村商业银行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近年来,太仓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始终把强化党员教育放在首位,全面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让党员教育管理走深走实。

围绕规范化建设

打造“线上+线下”双阵地

01

线下党课提修养

举行“晨会微党课”“党课开讲啦”“初心咏流传”活动,组织党员轮流上讲台,分享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讲党史、学党情、强党性。成立先锋讲师团,精心打造8个专题课程,定期讲授“党员公开课”;开展支部“党建微沙龙”,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党员每月读一本书,利用“三会一课”分享读书心得。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团队风采展示、“勇敢追梦,砥砺前行”主题文艺汇演、“燃奋斗 致韶华”主题党日、庆祝建党百年情景式党课,在该行传播奋斗者文化,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02

指尖党课引共鸣

每天定时发送“党建早餐”,创新“三个‘e’起来”,通过“e”起来学习、“e”起来讨论、“e”起来行动三个环节开展学习大讨论;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故事里的党史》专题栏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云端运动会,把党史、行史和业务知识竞赛结合起来,达到教育党员、增强党性、提高修养的良好效果,使红色文化直抵人心。

03

实景党课强使命

和结对共建单位联合组织党员干部赴周恩来纪念馆、南京雨花台、嘉兴南湖等地开展实景党课,通过共过主题党日、共听精彩党课、共学党建知识、共看红色电影、共谈入党感悟等活动,实现党员教育联动。




围绕标准化考核

亮出“星级+活力”双指数

01

亮出党支部活力指数

围绕“客户走访量、走访服务时长、走访满意率、客户认可度、社会影响力”五项关键指标,开展党支部“动力指数”评定,形成日常工作积分,对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进行定档评星。支部书记每月点评支部所辖支行业务发展情况,分行党委委员每季度对各支部党建、业务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讲评、个别约谈,总行党委年底对支部党建及业务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形成支部高质量发展综合得分,进行建档定格。

02

构建党员行动力体系

确立党员“先锋行动”清单,形成星级积分,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业务工作等表现进行赋分。通过组织晨会、夕会,开展经营业绩和管理能力比学赶超活动,建立常态化的检查、评比、通报、排名、处罚机制,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战斗力。

03

建立后评价机制

坚持把客户、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风向标”,将员工、客户的评价情况纳入党支部专项考核体系,设立“书记接待日”,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定期听取客户和社会各界对本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客户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认领、全力推进、抓紧解决,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及时变成党支部的“履职清单”。


围绕品牌化建设

激活“支部+党员”双动力

不断丰富“幸福起航 向阳而行”党建品牌内涵,增强党员对党建品牌的理解、感悟和认同,引导党员自觉把品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01

提升支部号召力,提高品牌认同度

建立党员先锋指数、积分管理等制度,开展党员岗位建功、党员亮牌示范行动,组织评选服务先锋、营销先锋、风控先锋等先进典型,在党员中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先进典型的个人品牌效应,推动该行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02

提升支部组织力,提高品牌知名度

推进“一月一主题”“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在品牌规划、定位、设计等环节,由党员参与研究和谋划,引导党员将个人的发展和追求自觉融入到党支部品牌建设中,把基层党支部凝聚共识、提炼品牌、提升层次的过程,变成组织发动党员,推动党员受教育的过程,使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更加明确,形成了星级服务标杆、奋楫者先、红港战舰等15个主题党支部。其中,总行营业部党支部围绕打造“星级服务标杆党支部”目标,获评全国五星级营业网点、江苏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适老网点。



03

提升支部战斗力,提高品牌美誉度

把重大项目推进、重点任务攻坚作为党员成长的“大熔炉”,围绕金融产品创新、科技赋能、全员营销等改革发展“硬骨头”,成立4个“攻坚先锋”行动支部,由党员担任项目负责人,通过行动支部授旗、现场派发责任书、项目考核、验收、评比,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提高党建品牌的美誉度。例如,为助力该行“开门红”工作,开展直播带货、元宵灯会、先锋志愿行等主题活动,创新举办5场带货直播活动,累计访问量突破95万人次,直播点赞破60万条,对党建品牌、金融产品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红色引擎”有力助推了该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