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及时堵截一起贷款骗局

时间 2022年09月26日 来源 :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

你好,我是银行渠道部的,低利率贷款有需要么?”这样的电话你是否也有接听到?更有甚者,名片上一面印着某银行LOGO,写着高级信贷经理,一面罗列着“上班贷”“房主贷”“生意贷”等产品名称……近日,市民钱阿姨就遭遇了类似骗局,差点被坑,所幸中信银行苏州分行工作人员警惕性高,及时堵截。

近日,钱阿姨急匆匆来到中信银行姑苏支行,告知大堂经理要办理一张借记卡。大堂经理按照业务流程例行询问办卡用途,阿姨说办贷款。大堂经理又详细询问了贷款网点,客户经理姓名等信息,阿姨都回答不出。此时,细心的大堂经理还发现厅堂门口有两名女子一直往阿姨这边看,但没进厅堂。职业敏感度让大堂经理警觉起来,于是继续耐心询问。阿姨说她还在其他银行办理了贷款,称他老乡急需资金周转,请她帮忙借用她的名字办理贷款,说已经贷出了20多万。大堂经理听闻立即询问贷款资金是已经转到他老乡账上,还是转在她自己卡上。阿姨称还在她自己卡里。大堂经理松了口气,转而耐心地询问这位老乡和阿姨的关系,是否亲属,是否知根知底,并建议阿姨马上报警,告知她手机不可以交给他人操作。在等待警察上门处理期间,门口两名女子等着急了,进门和阿姨说,有什么问题到公司处理,不要在银行等了,不停催促阿姨和他们离开。大堂经理、厅堂安保和客户经理一起成功拦阻了他们,随后,警察将阿姨和随同人员带回派出所处理。

经警察询问发现,两名陪同女子系某小贷公司员工,与阿姨的老乡合伙将阿姨骗至银行办理贷款,再将贷款资金转至老乡账户,中介从中收取20%手续费。阿姨这时才相信自己上当了,对警察和银行工作人员的细心尽职由衷感谢。

9月1日,苏州银行业协会通过官微发布了《关于不法机构和个人非法以银行名义进行贷款业务营销的郑重声明》,针对社会上个别机构和个人冒充银行业务合作单位或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营销方式,向客户谎称可以介绍、协助办理银行贷款的现象进行了发声。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如协会此次声明中指出的那样,请广大金融消费者注意甄别,不轻信虚假宣传,以免产生经济损失或信息泄露。如发现任何虚假宣传线索、索要中介费用、探听个人信息或其他可疑情况,请及时与相关银行联系。贷款业务务必通过各银行营业网点、手机银行 App 等正规渠道咨询办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