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苏州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 《2020年苏州市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时间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 : 苏州银行业协会

日前,苏州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20年度苏州市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各银行机构战疫情,稳增长,跑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金融“加速度”;这一年,各银行机构深入开展“三大行动”,摸清风险底数,加快分类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果;这一年,各银行机构深化推进科技金融工作,推动苏州成为全国物联网金融的创新高地。

  《报告》从党建引领、责任宣言、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消费维权、服务改善、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清廉金融、抗疫行动、慈善公益、未来展望等十二个方面,以文字的形式总结了苏州银行业过去一年在社会责任领域完成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工作成果。

一、党建引领,展示金融机构责任担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金融企业的“根”和“魂”。苏州各银行机构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改革发展,以党建强思想,以党建添活力、以党建炼队伍,让党旗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高高飘扬,成为凝心聚力的风向标。各银行机构坚持经营发展与党建“两手抓,两手硬”,始终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理念,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机构发展有机结合,有力助推苏州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为行业发展赋能

苏州银行业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总部等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部署和工作会议精神,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天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自身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转型升级,主动利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机构,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担负金融赋能社会责任,助推苏州全市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实现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为满足金融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各银行机构加快网点服务转型升级,通过智能化、轻型化、便捷化发展纵深延长金融服务触角,激活基层网点服务能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技术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客服等电子渠道的深度融合,打造优质的移动金融服务生态。

三、维护权益、提质增效,提升服务水平

苏州银行业在监管部门以及地方职能部门的引领下,积极发挥消保责任主体作用,通过完善流程、建立投诉机制等措施,切实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责,积极关注消费者诉求,快速应对诈骗类案件,持续开展各类主题金融消费者宣教工作,实现了银行与消费者、银行与社会的共生共荣、和谐发展。同时,依据自身业务特色,增强服务能力,延伸服务触角,为全市的实体经济和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金融消费需求。

四、践行普惠金融,发展绿色金融

苏州银行业围绕社会痛点,以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融入大众,深入贯彻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持续开展相关推广工作,着力提升服务效率。

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绿色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必要的保障,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苏州部分银行机构已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提高绿色金融的政治站位、战略站位。多家银行机构已将绿色金融理念融入战略发展中,绿色金融资源配置、考核激励、风险策略机制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也陆续发布,丰富了绿色金融使用场景及途径。

五、抗击疫情、献出爱心,展示苏州金融作为

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苏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和工作安排,各银行机构在去年抗击疫情期间,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苏州银行业勇担社会责任捐款捐物,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了苏州金融力量。

各银行机构始终热心社会公益,坚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完善公益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慈善捐赠、救灾援助及特殊群体关爱等公益活动,倾力回馈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星级网点打造,关爱特殊人群,开展金融助老,不断优化网点服务环境,以满足各类人群的服务需求。

2020年,苏州银行业金融机构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拓服务发展新路径,为苏州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金融保障,在推进苏州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金融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