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谱写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 :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

2010年12月16日,上海银行苏州分行正式扎根苏城。自成立以来,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始终秉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发力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以创新之势向前奔跑。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行长邵云飞曾在十周年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普惠金融,就要聚焦重点产品,着力小微企业获客渠道建设,支持和服务好实体经济,大力培育公司客户基础。”当前来看,这套组合拳逐渐发挥了作用。


找准客户需求 由浅入深寻求突破

主动对接,定向拓客。

近年来,上海银行苏州分行逐渐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为加深银企合作力度,上海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推进公私联动。一方面以个性化财富管理计划满足公司高层的金融需求。另一方面积极连接政银企,为企业搭建对接交流平台。


某车辆科技公司是区内众多优质科创企业之一,在发展阶段面临跨境资金缺口。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辖属吴江支行了解到其跨境资金需求后,便以此为突破口,在公司综合授信、个人金融需求等方面与其实现了深入合作。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主动对接苏州市相关部委办局、重点园区,及时获取行业信息。一方面,通过政银企对接交流会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力度,为定向营销助力;另一方面,举办苏州地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对接交流会,邀请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专家,聚焦科创版拟上市企业,辅助科创企业走好“第一公里”。


聚焦供应链平台建设 为小微“增信”

普惠金融践行多年,但真正要为中小微企业办理贷款业务时,不少银行仍然存在着“不敢贷”心理。一边是普惠金融的初心使命,另一边是要守住的风险底线。

传统银行与没有业务往来的中小微企业如何建起信任感?

为此,上海银行摸索出一套办法:聚焦“线上化、平台化、标准化、集中化”建设,上线“上行e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该产品以线上操作的形式,将核心企业信用沿供应链传导至多级供应商,实现债权持有人在持有期间自由流转、贴现或到期支付,全面盘活中小企业各类应收账款资产的同时,协助核心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为核心企业所在产业链上的各级供应商赋能。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作为上海银行系统内落地‘上行e链’业务的首家分支机构,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探索以供应链金融产品打开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思路。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负责人介绍道,“以我们与S集团达成的供应链金融合作为例,该合作已经累计服务普惠客户120余户,为近102户普惠客户提供资金支持。”


据统计,2020年,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在“上行e链”平台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30余户,累计投放5.30亿元。

“‘上行e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上线,实现了在线申请、自动审批、自动提款的线上业务办理模式,方便快捷,获得了客户的充分认可。”上海银行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说道,“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分行通过“上行e链”创新的非接触式线上服务,成功为众多中小微企业‘输血’,有效缓解了许多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开工的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

升级金融服务  助力科企展翼腾飞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近两年的战略目标是以客户深度经营和专业化服务为主线,持续聚焦特色业务,强化创新力度。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上海银行苏州分行正以供应链金融作为其主要的经营方向,赋能科创企业转型升级。

2020年12月17日、12月24日,总行首单“集团资产池”和首笔“信用加载模式资产池”双双落地苏州。

作为受益企业的苏州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分别是生物药剂和高端锅炉制造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且均已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期。

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分别以“信用加载模式资产池”和“集团资产池”业务,通过现金管理平台,为客户实现了集团单位资产入池、额度上收、下拨、加载信用额度、敞口开票等功能,并以科技赋能,通过极简高效的用户体验,提升了供应链业务综合服务能力,实现了客户端的全流程线上化金融服务。


同年,总行首单“单一资产池”、首单财票质押模式资产池也成功落地,受益企业为苏州一家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董事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企业)日常以银票结算为主,早前上海银行苏州分行银票开立时效性和手续费水平相较其他银行同业并不占优。好在上海银行总行资产池业务上线后,原本两天的开票时长缩短至10分钟,我们(企业)就立即申请增加了资产池额度,并将该业务模式广泛应用至我们(企业)上下游企业中去。首单业务落地至今,我们(企业)入池资产已达1200万,平均每周开票3次,已先后开理银票近百张。”


栉风沐雨十一载,上海银行苏州分行深耕区域市场,为客户创造价值,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市民、服务企业、服务区域经济。放眼未来,对内,上海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致力于开创普惠金融特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对外,继续发挥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优势,优化信贷结构,深化金融服务,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