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南京银行苏州分行:秉承“梅花精神” 激活“金融活水” 勇于创新 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年07月21日 来源 : 南京银行苏州分行

开展“金融服务直通车”

建立“银企担”共赢模式

推出“知识产权+投货联动”业务

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产品“鑫科保”

……

南京银行苏州分行自2010年12月26日落户姑苏以来,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梅花精神,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创新发展理念,创优金融产品,优化营商环境,以场景生态连接客户,以协同融合赢得市场,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未来,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注入“金融活水”。而今,南京银行苏州分行拥有员工近500名,资产规模近千亿元,存款规模超720亿元,实现了规模、效益的均衡发展。


金融服务直通车 精准助企促发展

科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作为南京银行苏州分行重点推出的科技金融特色服务品牌,在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支持下,应运而生。


“‘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以地方科技部门、企业服务机构为媒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形式为载体,致力于为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提供“融智提升+融资定制”的双重服务,打破企业发展瓶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以苏州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在创业初期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但由于缺少抵押物无法及时获取资金支持。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对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后,突破传统信贷视角,通过“‘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利用“抵押+信用”的组合担保方式,为该企业申请了1000万元的贷款额度,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悉,南京银行苏州分行“‘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已相继“驶入”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相城区,截至目前,“‘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对接企业超400家,审批通过近200余家,授信额度超5亿元,获得了地方政企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


下阶段,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提升“‘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品牌形象,营造良好口碑,以“‘鑫高企’金融服务直通车”为抓手,扩大、深耕各类优质园区资源,持续获客和“活客”,不断丰富分行科技金融产品库,加强科技型企业风险缓释措施,提升分行在苏州市场的竞争优势。

创新服务模式 赋能科技企业发展

科技型企业往往因为前期投入大,实现利润周期长、轻资产等特点,得不到有力的信贷支持。

2020年底,南京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融创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融创担保”)合作开展风险分担模式,推动金融和资本向科技型企业前端延伸。

此次合作面向园区半导体、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内的优质中小微科技企业,建立“银企担”共赢模式,为破解科技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有益的改革尝试。此次合作开展的风险分担模式不仅契合企业发展特征,还丰富和完善了南京银行苏州分行的产品体系,满足了不同层次客户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该模式已对接企业20余家,达成意向授信超亿元。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小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探索与融创担保的多元化合作,做科创企业破冰前行的护航者,共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此外,为盘活科创企业知识产权金融价值,实现金融资源和知识产权融合,南京银行苏州分行以知识产权质押为担保措施,推出“鑫知贷”“相知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系列产品和“知鑫服务直通车”服务品牌。

其中,“相知贷”作为较为典型的风险分担模式产品,已累计对接客户超50户并成功落地8户。

同时,南京银行苏州分行还创新开展了“知识产权+投贷联动”业务,实现了省内首单落地。截至目前,南京银行苏州分行累计落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超2亿元。


凭借创新的产品和到位的服务,2020年4月,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授予南京银行苏州分行知识产权特色银行称号,南京银行苏州分行是省内首家荣获这一称号的银行机构。

全方位打造普适产品 解科技企业融资难

扩大影响力,需要好产品先行,而好产品需“有容乃大”。

眼下,科技企业想要通过融资来谋求更大发展,普遍面临着信息半径有限、对接渠道缺乏等问题。

为此,南京银行在“苏科贷Ⅰ-3”(政银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引入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增强风险缓释,创新推出科技金融产品——“鑫科保”。

该产品打破了区域限制,将苏科贷系列产品推广到更多区域,覆盖苏州全辖,进一步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


南京银行苏州分行根据总行要求以及苏州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实际需求,大力发展“鑫科保”产品,给有需要的本地企业送“春风”。

苏州某电子有限公司是该产品的受益企业之一。作为一家专门从事农机用集成芯片研发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在2019年业务转型发展期面临研发和营运资金缺口。为此,南京银行苏州分行服务团队针对其融资担保方式需求制定了“鑫科保”融资方案,成功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据悉,该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较贷款前增长近40%,业绩增长显著。

截至目前,南京银行苏州分行“鑫科保”产品业务在贷企业超40户,余额近1.3亿元,在全行各机构排名第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新形势赋予的新使命,南京银行苏州分行将继续秉承“良好银行”的价值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奋发进取,创先争优,主动对标区域市场主流银行,协同并进、服务实体、聚焦核心,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努力将分行打造成为苏州地区极具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优质股份制银行,为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