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会员信息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深耕普惠金融 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年07月06日 来源 :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

扎根苏州二十余载,光大银行苏州分行始终秉承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惠金融的发展战略,依托总行的正确领导和精准施策,结合苏州地区实际,强化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争做业内表率 落地行内首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

普惠金融有利于促进创业创新,改善民生,保障就业,增进社会公平感、获得感,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

2017年5月,银监会等十一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建立健全事业部制普惠金融组织管理体制,创新服务模式,弥补金融服务短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光大银行总行积极响应,把普惠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发展目标,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强化了制度保障,先后成立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和普惠金融事业部,并于次年11月将行内第一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落户苏州。


作为光大银行普惠金融的“试验田”,除拥有行内首家普惠金融专营机构外,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还具有多个“第一”:总行第一家小微信贷工厂试点分行、苏州市第一批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机构等。

聚焦供应链金融 持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近年来,供应链金融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主动探索,围绕供应链金融,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依托渠道和产品的资源融合,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持续加强供应链金融项目拓展,通过核心企业、第三方增信等方式,有效防范风险,围绕大中型核心企业,向其上下游配套型小微企业延伸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分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2018年起,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以“特色行业+互联网+金融”模式为突破口,为登录“化纤汇”平台采购化纤丝的小微型纺织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由平台推荐客户,通过对接“化纤汇”平台上的“化纤白条”产品为借款人提供短期贷款,在线支付给平台卖方,既解决了小微企业采购资金需求,也有效保障了信贷资金用于企业主业经营。

自项目上线以来,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一方面提供专项资源,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建立总分支服务团队,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能力,满足平台下游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便利性和满意度;另一方面,提升客户体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科技手段运用,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六稳”“六保”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受到明显冲击。

为护航实体经济发展,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迅速响应国家决策部署,立足苏州实际,全力保障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凝心聚力做好“六稳”“六保”金融服务工作。

针对备受冲击的餐饮行业所面临的现金流不足、复产复工等困难,光大银行总分行联动,与美团点评集团展开战略合作,推出“阳光e餐贷”创新产品,为美团点评推荐商户提供符合要求的信用贷款,同时出台配套的贷款优惠政策,将客群扩展至全国范围。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结合受困企业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授信方案,为企业申请“e餐贷”解决融资之急。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方面,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积极推进“阳光e抵贷”快捷融资创新产品,为拥有抵押资产的小微企业提供在线申请、模型审批、自主提款、随借随还金融服务。疫情期间,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获得贷款。


通过开展金融创新并优化产品服务,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服务效率明显提升,成本逐步降低。截至今年3月末,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普惠贷款余额66亿元,普惠贷款客户8187户,普惠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下降41个BP(基点)。

“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光大集团综合金融、产融结合的特色优势,深耕普惠金融,为实体经济的稳健前行提供光大金融新动能,与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